寒流報到,各大醫院心血管疾病患者暴增,其中又以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為大宗,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殷偉賢醫師指出,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再次發生血栓或重大心臟併發症的機率,與治療時所用的心臟支架種類有關。

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的主因為冠狀動脈硬化導致血管壁斑塊破裂,形成血栓將血管阻塞,造成血流量不足與急性心肌壞死,嚴重時很容易導致病患猝死。主要的症狀有胸痛、冒冷汗、想吐、呼吸困難等。在治療時,目前普遍方式為先把血栓溶解或吸除後,再使用氣球擴張術搭配放置心臟支架使血管恢復暢通。

目前心臟支架可分為傳統金屬支架、塗藥支架與生物活性塗層支架三類,研究顯示,針對不同病情心臟支架的正確選用確實會影響預後,與日後重大心臟併發症發生率的高低有關。

殷偉賢表示,2010年歐洲發表一項長達5年的TiNOX研究,結果顯示傳統金屬支架發生重大心臟併發症的機率將近27%,而生物活性塗層支架為7%。生物活性塗層支架採用奈米技術將氮氧化物與鈦金屬結合為一,植入血管內會加速血管內壁傷口癒合,研究顯示使用生物活性塗層支架後,再發生血栓的機率非常低,因此術後只需服用1個月抗血小板凝集藥物(裝置塗藥支架後須服用至少一年),能大幅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並減少醫療費用。

在眾多心臟支架中,目前僅有生物活性塗層支架、紫杉醇塗藥支架與雷帕黴素塗藥支架三種,有長達5年的研究報告。法國衛生部的醫材療效分類已把臨床上常用的塗藥支架與生物活性塗層支架歸納在相同等級,表示其整體的有效度和安全度與塗藥支架相比,毫不遜色。

醫師說,去年10月在美國心臟介入治療研討會公佈的資料顯示,針對急性心肌梗塞病患長達兩年的追蹤結果:使用生物活性塗層支架組,急性心肌梗塞再發生率僅5.1%,而要比對照組使用塗藥支架的15.6%要減少了2/3,而長期死亡率更是減少了有5倍之多(生物活性塗層支架的0.9% : 塗藥支架的4.7%)。

最後醫師提醒,裝置心臟支架患者在服用雙重抗血小板凝集藥物期間,應避免開刀,更不可自行停藥,以免發生再次血栓的危險。在日常生活上,要注意保暖、適度運動與清淡飲食,遵照醫囑,控制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戒菸,以將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降至最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