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癌患營養不良 可採流質食物補足
頭頸癌患者在開始治療前,就必須攝取足夠的營養,甚至維持或增加體重來幫助對於治療的耐受力,但臨床上許多患者在治療後,卻因出現副作用,進而影響飲食攝取;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凃宜辰指出,其實除了讓患者少量多餐外,可透過自製流質類飲品,來幫助補充營養。
 
癌症患者體重就是評估營養不良的指標,若患者體重下降太多,甚至一個月內就超過5%,就恐是營養不良的徵兆;宜辰說,要讓癌患獲得營養又能補充體力,其實治療前後都是主要關鍵。
 
營養師宜辰進一步說明,治療前5至10天,建議攝取高熱量、高蛋白的食物,像是精胺酸、麩醯胺酸等,而在治療期間,因由口不進食量較為不足,必要時可採以胃管或胃造口來補足,且可多使用像質地軟嫩的食物、或將食物切成細碎、打成流質等方式,讓患者快速補充所需營養。
 
像是巧克力香蕉奶昔,營養就相當於2碗白飯、2.5份蛋白質及1.5匙油脂,熱量也達600卡,一次可攝取一杯,讓患者直接補充營養;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主任蘇裕傑提醒,患者應避免聽信偏方,若必要時,也可諮詢相關的營養師,正確補充營養,才能有體力對抗疾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