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抗老知多少? 維他命C15%才有效!
許多生過孩子的媽媽都會有肝斑的困擾,臉頰上一塊一塊的斑點,真的好惱人!臨床上,許多皮膚科醫師都會使用A酸和對苯二酚〈有時會再加用類固醇〉治療,但是你知道嗎?如果再搭配維他命C輔助的話,淡斑效果就會加倍!
 
常聽到媽媽對女兒說,維他命C很好、可以變漂亮,維他命C真的有這麼神奇嗎?開業皮膚科醫師張啟杉說明,維他命C是一種抗氧化物,可減少氧氣對皮膚的傷害,還可抑制氧化自由基,具抗發炎的功效;且維他命C是製造膠原蛋白的輔酶,可促進膠原蛋白再生,有助於對抗老化皺紋。維他命C溫和弱酸的特性,也可幫助軟化角質〈角質遇酸可溶解〉,因此有些皮膚科醫師,會藉此改善患者青春痘的問題。
 
不過,張啟杉醫師強調,維他命C分成很多種類,其中,具有美白效果的是「左式右旋C」,而非大家常聽到的「左旋C」,因為左旋C根本就是錯誤名詞!然而,由於左式右旋C分子結構很容易被破壞,因此為了增加穩定度,便有了維他命衍生物的產生,不僅結構相對穩定、也較容易被皮膚所吸收。
 
坊間販賣許多含不同濃度的維他命C保養品,從5%、10%到35%都有!到底濃度會不會影響產品的美白功效呢?對此,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學系易光輝教授解釋,實驗證實,維他命C含量濃度愈高的保養品,美白效果越好,但濃度愈高,副作用也相對較強,畢竟維他命C溶於水後屬於酸性,PH值約只有2-3左右,濃度愈高,PH值就會愈低,對肌膚的刺激就會愈強,塗抹在肌膚上,便容易出現紅腫、刺痛等不適症狀。
 
根據一項研究統計顯示,15%是民眾接受度最高的維他命C濃度!若產品濃度到25%,多數人都會出現刺激反應;20%則有半數民眾會有不適症狀。因此,建議想要美白、又不想要變小花臉的愛美民眾,可以選擇維他命C濃度15%的保養品,美白效用好、對肌膚的刺激也較低。
 
「維他命C若照光,便容易氧化、產生自由基!反而會適得其反!」易光輝教授提醒,由於維他命C作用時間較長,塗抹後,可再使用隔離霜或粉底液,隔絕陽光和維他命C,或是選用市售含維他命E和阿魏酸的維他命C保養品,不僅具防曬功能,可減輕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還可維持維他命C的穩定度,避免因照光而影響功效,就能輕鬆看見彈力亮白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