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腹腔鏡手術 重建膀胱免裝尿袋
一名54歲婦女,日前發生血尿,就醫檢查發現,膀胱內長了一顆腫瘤且佔據半個膀胱,切片化驗後,確診為膀胱癌,且已侵犯左側輸尿管,必須將膀胱全部切除才能根治。童綜合醫院利用達文西機器手臂腹腔鏡手術切除,同時以小腸重建膀胱,免除患者日後攜帶尿袋的困擾。
 
傳統手術切除膀胱,必須在腹部留下長達20公分的切口,才能進行膀胱全切除與骨盆腔淋巴腺切除,但患者術後必須導尿或裝尿袋才能排尿。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殷約翰表示,使用達文西手臂腹腔鏡手術,僅須在腹部做5個約1公分的切口,就可將膀胱與淋巴全切除,同時可用小腸為患者重建新膀胱,不但傷口小、出血少,病人復原期也縮短許多,住院20天即康復出院返家。
 
殷約翰指出,傳統手術切除膀胱後,由於尿道較短,必須在下腹部貼尿袋導尿,或在下腹腔開洞,約每4至6小時須導尿排空,而使用達文西手臂腹腔鏡手術,利用小腸重建人工膀胱直接接回尿道,患者可自行小便,且無漏尿情形,大幅改善術後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