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亞太肝臟研究學會(APASL)日前在澳洲舉辦年會,高達88個國家全球數千位肝臟專家參與,各國學者相互交流、討論C型肝炎臨床研究的最新進展;其中C型肝炎的治療方式有了突破性的發展,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高嘉宏指出,現已研發出新型口服藥物,能有效清除C肝病毒,有望改善目前C肝治療瓶頸。
 
目前健保給付的C型肝炎標準治療,是注射長效性干擾素合併口服雷巴威林藥物,C肝患者必須接受治療至少半年至1年的時間,大約7成可治癒,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余明隆指出,國內C型肝炎患者約有50萬人,但卻只有一成的患者接受治療,其餘則是因害怕副作用中途放棄治療,或患有心臟病、中風、甲狀腺、腎臟病等不適合接受治療的患者,而面臨無藥可用的困境。
 
高嘉宏說明,現在患者膽子小、忍耐痛苦的程度較低,對於藥物的副作用感到恐懼,因此有些患者寧可拒絕治療。余明隆進一步說明,注射干擾素,除了增加C型肝炎患者對打針的恐懼外,龐大的生心理副作用更是降低患者接受治療的原因,包括感冒、發燒、疲累、肌肉痠痛、皮膚癢、掉髮、失眠以及貧血症狀,甚至有易怒、暴躁、憂鬱,嚴重者更可能出現自殺等不良的心理反應。
 
不過,C型肝炎的治療將有轉機!高嘉宏指出,根據日本第三期臨床研究發現,針對從未接受過注射干擾素合併口服雷巴威林藥物治療,或不適合進行現行治療的C肝患者,使用新型全口服藥物治療6個月,有高達8成7的患者能夠治癒;而對於曾接受治療卻復發的患者,也有近8成可以治癒,治療成效佳,且此新型全口服藥物副作用低,能大幅提升患者治療意願。
 
「新藥問世,可望造福C型肝炎患者!」余明隆表示,C型肝炎新型口服藥物最快今年下半年在日本搶先上市,而美國、加拿大、歐洲也將陸續上市,台灣預計明年上市。高嘉宏也提醒,帶原者必須定期監測肝指數,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避免肝硬化、肝癌的發生。

本文摘自:2014/03/25 聯合報 關嘉慶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