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支架》生物活性支架新選擇 縮減服抗凝血藥物時間

歐洲心臟血管介入治療年會(Euro PCR)於今年五月底發表一份突破性研究,針對急性冠心病患者進行介入性治療的追蹤結果顯示,生物活性塗層支架在重大心臟併發症及心肌梗塞再發生率上,與塗藥支架的成效相當,甚至有其他不錯的表現,且可縮短抗血栓藥物服用時間,提供患者另一項新選擇。

冠狀動脈心臟病一直被視為心臟病頭號殺手,近年來,心臟支架的使用已成為介入性治療的重要方式,加上國人飲食習慣改變及生活壓力過大,有逐漸年輕化趨勢,在台灣,平均一年裝設心臟支架近三萬例。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暨台大醫院綜合診斷部心臟功能科主任曾春典表示,針對冠狀動脈狹窄的輕微病情,會先以藥物控制,若動脈阻塞達70%,就會採支架置放術進行治療,以降低心肌梗塞發生率。支架目前分為傳統裸金屬支架、塗藥支架與近年出現的第三種類別支架,也就是所謂的生物活性塗層支架。過去傳統支架使用相當廣泛,但血管再狹窄率較高,而塗藥支架雖降低再狹窄率,但仍有血栓發生可能,因此須以兩種抗血栓藥物同步治療。

今年大會中發表的臨床追蹤報告,採各國多家醫院隨機抽樣的比較,對照組選用最常被使用的Everolimus塗藥支架,結果顯示,生物活性塗層支架的心肌梗塞再發生率為2.2%,對照組為5.9%,此外,生物活性塗層支架無須長期服用抗血栓藥物,血栓發生率也與對照組無明顯差別,提供醫界新的治療觀點。

曾春典建議,生物活性塗層支架服用抗血栓藥物的時間需三個月,而塗藥支架至少一年以上,這樣的結果,對於許多不適合長期服藥,例如有胃潰瘍、藥物過敏或緊急需要外科手術的病患,將會是一大福音。預防甚於治療,醫師提醒,平時就應養成良好運動習慣,不碰菸、酒,避免成為高血壓及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危險族群,同時降低罹病機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