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血管-生物活性塗層支架 急性冠心病新選擇

據2011年歐洲心臟介入性治療年會5月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生物活性塗層支架用於急性冠狀動脈心臟病上,與常被使用的Limus塗藥支架有一樣的安全性與有效性,可成為患者另種選擇。

目前眾多心臟支架中,只有生物活性塗層支架、紫杉醇塗藥支架與雷帕黴素塗藥支架有長達5年的研究報告,法國衛生部醫材療效分類也將生物活性塗層支架與臨床上常用的塗藥支架歸納在相同等級。過去研究證實,氮氧化鈦塗層生物活性支架用於急性心肌梗塞病患的療效比紫杉醇塗藥支架更佳,研究人員希望進一步了解,生物活性塗層支架在急性冠狀動脈心臟病上的安全性與有效性,與另一種新的塗藥支架Everolimus是否有差異。

今年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在中山醫學大學舉行的秋季會邀請芬蘭Pori Satakunta醫院心臟中心的Pasi Karjalainen教授來台演講並發表最新研究,827位心肌梗塞病患隨機分兩組,分別使用生物活性塗層支架與Everolimus塗藥支架,追蹤12個月的重大心臟併發症發生率、任何原因死亡率、因心臟病死亡與心肌梗塞的綜合率、血栓發生率等研究指標發現,生物活性塗層支架與Everolimus塗藥支架結果相近;生物活性塗層支架的血栓發生率為0.7%,Everolimus塗藥支架為2.2%,兩者並無統計上的差異。

這項突破性的研究結果,將成為評估治療急性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重要參考依據。多年來心臟支架已是相當關鍵的介入性治療方式,其長期的安全性問題備受各界矚目。目前這篇研究與先前的研究證明,生物活性支架用在急性心肌梗塞病患的效果並不比塗藥支架差。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秘書長黃瑞仁說,醫師在選擇支架時需多方考量實證醫學的資料,以對病人的好處為主要考量,減少術後血栓、再狹窄等風險。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李盛雯/台北報導 2011-09-28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