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媒體報導大型醫學分析發現飽和脂肪無害心臟,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這是根據英國劍橋大學發表於2014年3月「內科醫學年鑑」,從72篇的研究報告涵蓋18國65萬人的資料進行匯整分析,總結發現補充ω-3或ω-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並無法降低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以及飽和脂肪(主要來自動物性食品和部分棕櫚油),與心臟血管疾病的關聯也不明顯。

該研究有兩大發現。首先,在前瞻性研究評估飲食攝取長鏈ω-3和ω-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與冠狀動脈疾病之間,並沒有統計學上的顯著關聯。薈萃分析有關補充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隨機對照試驗,發現額外補充這些ω-3和ω-6脂肪酸也不能降低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第二,該研究發現所有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量以及個別血脂肪酸的濃度與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基本上是沒有關聯的。這些研究結果與其他的薈萃分析的結論是一致的:補充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預防心血管疾病是無效的。
該研究結論指出,目前的證據並不支持心血管飲食指南的建議"鼓勵攝取高量的ω-3和ω-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以及減少攝取所有的飽和脂肪酸"。不過,這個結論只對了前半段!

其實,美國克利夫蘭醫學中心在2013年《自然醫學》期刊和《新英格蘭醫學期刊》連續發表研究結果,發現人類的腸道微生物會代謝分解肉類的左旋肉鹼以及奶、蛋、魚類的卵磷脂成為三甲基胺,並確認三甲基胺氧化物會引起膽固醇代謝的異常,造成巨噬細胞堆積過多的膽固醇,在血管壁形成泡沫細胞,導致動脈粥樣硬化。並且血液三甲基胺氧化物濃度較高的人,明顯地增加2.5倍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的風險。值得注意的是,該研究讓素食者破例吃下一客牛排,血中有害的三甲基胺氧化物並不會升高。這是由於素食者腸道細菌的組成不同,不會分解左旋肉鹼成為有害的代謝產物,原來素食者的腸道細菌群具有保護的作用。

由於心血管疾病的禍首是動物性食物中的卵磷脂和左旋肉鹼,而不只是飽和脂肪及膽固醇而已,那麼就可以理解為什麼額外補充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無法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原因。再者,動物性食品同時含有飽和脂肪酸、左旋肉鹼和卵磷脂,如果研究只針對飽和脂肪的攝取量或血脂肪的濃度,卻沒有考量三甲基胺氧化物,結果就可能會產生來自動物性食品的飽和脂肪酸與心臟血管疾病無關的誤解。

此外,2014年1月《營養素》期刊登載157國的生態研究,分析12多億患者罹患的21種癌症,與飲食等因素的關聯。在全球五大致癌主因(抽菸、飲食、喝酒、運動和身體質量指數)中,以抽菸和食用動物性食品影響最鉅,都會增加12種癌症的發生率,其中食用動物性食品是女性和男性罹患癌症的關鍵因素。因此,多吃肉魚蛋奶等動物性食品,不但會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的心臟病和中風,而且也會增加全球癌症的發生率。所以,多吃動物性食品包含飽和脂肪會危害身體健康是無庸置疑的。

參考文獻:
1、 Chowdhury R, Warnakula S, Kunutsor S, et al. Association of Dietary, Circulating, and Supplement Fatty Acids With Coronary Risk. Ann Intern Med. 2014;160:398-406.
2、 Koeth RA, Zeneng WangZ, Bruce S Levison BS, et al. Intestinal microbiota metabolism of l-carnitine, a nutrient in red meat, promotes atherosclerosis. Nature Medicine 2013;19(5) 576-585.
3、 Tang WHW, Wang Z, Levison BS, et al. Intestinal microbial metabolism of phosphatidylcholine and cardiovascular risk. N Engl J Med 2013;368:1575-1584.
4、 Grant W. A multicountry ecological study of cancer incidence rates in 2008 with respect to various risk-modifying factors. Nutrients 2014;6:163-189.

陳惟華醫師的愛家園地: http://lovingclinic.blogspot.tw/2014/04/blog-post.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