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支架的分析與最新進展(下)
文/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常敏之醫師  (2007年9月)

心臟支架的最新進展

    在歐美國家有越來越多的醫材製造商,紛紛投入更多的研究來尋找更完善更新一代的塗藥支架,或擁有更好材質的非塗藥支架。鈦合金活性塗層冠狀動脈支架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所開發出來的新一代支架。目前已取得國內衛生署進口許可證,已在國內上市,但為自費產品。

    歐盟與法國已核准這種不同於傳統支架與塗藥支架的新一代非藥物塗層支架。它是採用目前已知與身體排斥最少,親合性最佳的鈦合金,並再加上一層人體血管壁上原先就以存在的氮氧化物,來加速?皮細胞成長,促進血管快速癒合,同樣的也可以達到降低血管再狹窄的目的。

   根據最新公佈的檢查報告的結論,相較於傳統裸金屬支架,法國衛生部已給予鈦合金活性塗層冠狀動脈支架一個更優越的醫療分類等級。在過去只有塗藥支架才能夠被列入不同於傳統裸金屬支架的醫療分類等級,現在則又新增了一個鈦合金活性塗層冠狀動脈支架。

   從這份報告書公佈的資料得知,法國衛生部所引用參考數據是來自:

  1.以色列的研究結果顯示,使用鈦合金活性塗層冠狀動脈支架的病患六個月後發生重大心臟併發症的發生率只有3%

  2.西班牙的研究結果顯示,屬於高危險群的糖尿病患,使用鈦合金活性塗層冠狀動脈支架六個月後發生重大心臟併發症的發生率只有10%

  3.瑞士的研究結果顯示,使用鈦合金活性塗層冠狀動脈支架的病患,六個月後的血管內徑減少只有0.55mm

   這些已公佈的研究報告結果甚至比一些塗藥支架還優異。

新一代支架沒有血栓問題,病患負擔低,只要服用抗血小板凝集藥物一個月

   鈦合金活性塗層冠狀動脈支架另外二個引人注意的特點是:

   使用塗藥支架最令人擔心的血栓問題在鈦合金活性塗層冠狀動脈支架研究的病患資料中,到目前為止,冠狀動脈血栓發生率與傳統支架相當,顯著地比塗藥支架的發生率低。使用鈦合金活性塗層冠狀動脈支架的病患,只需配合服用抗血小板凝集藥物一個月,大幅降低了患者經濟上的負擔。這兩個特點不但可以大幅減少心臟病患者在支架置放後的後續治療成本,同時也改善了生活品質

  安全又好的替代產品

   本月剛結束的歐洲心臟學會所公佈的最新資料,鈦合金活性塗層冠狀動脈支架同樣使用在高挑戰性的小血管與急性心肌梗塞上,一年後的追蹤調查結果發現,病患接受再次冠狀動脈手術的機率與發生血管再次狹窄的機率是介於幾種塗藥支架之間。

   因此,對於那些服用抗血小板凝集藥物會對產生過敏、或產生血小板阻抗的病患,或者是不能配合長期服用抗血小板凝集藥物的病患,或者是有其他疾病,預期會以外科手術治療的病患,鈦合金活性塗層冠狀動脈支架將是可以考慮的一個很安全的替代選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