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抗癌新藥 可縮75%腫瘤
蘋果日報 記者沈能元╱台北報導
 
台北醫學大學與台灣大學合組研究團隊,研發抗癌標靶新藥,日前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許可,創下國內大學自行研發抗癌藥物,獲美國FDA人體臨床試驗許可首例。研究團隊昨說,與巿面上相同機轉的抗癌藥物相較,新藥在動物實驗時證實縮減腫瘤體積七成五,遠高於現有藥物的二成五。
 
該研究由北醫大藥學院副院長劉景平、台大藥理所教授鄧哲明主導,劉景平說,罹患癌症時,人體正常細胞內負責調控染色體表現的組蛋白去乙醯酶(HDAC)的活性會異常增加,影響人體內抑制癌症基因的表現,使腫瘤持續生長,研究團隊耗時六年,發現由化學合成的MPT0E028藥物可降低並抑制HDAC的活性,達到殺死癌細胞、抑制癌症腫瘤的治療效果。 
 
治肺癌血癌直腸癌
鄧哲明表示,目前市面上已有相同利用抑制HDAC活性機轉的抗癌藥物,但國內研發的新藥經動物實驗後,發現療效更佳。
劉景平說,以MPT0E028治療罹患肝癌的小鼠六十天,其肝癌腫瘤體積縮小七成五,但巿面上已有的藥,僅可縮小小鼠腫瘤體積約二成五,且新藥為口服治療,治療時比現行針劑的抗癌藥物更方便,且研究也發現,新藥對肺癌、大腸直腸癌、血癌,淋巴癌、胰臟癌等也都有治療效果。
劉景平表示,近期研究團隊將向衛福部提出人體臨床試驗申請,預計下半年就可在北醫大附設醫院與台大醫院進行人體臨床試驗,最快五年後、二○一九年可在臨床上使用。 
 
價格將比進口便宜
專長血液腫瘤的台北榮總內科部輸血醫學科醫療科主任邱宗傑昨說,此藥物是本土研發,若在國內人體臨床試驗證明確實有效,藥價絕對會比國外進口的抗癌標靶藥物低廉,對國內癌症患者將是一大福音,但藥物在人體臨床試驗時能不能達到與動物實驗相同的療效,還有待觀察。 
 
抗癌標靶新藥 小檔案
◎研發者:台北醫學大學和台灣大學合組團隊
◎適用範圍:肝癌、肺癌、大腸直腸癌、血癌、淋巴癌、胰臟癌
◎藥物機轉:罹患癌症時,人體正常細胞內負責調控染色體表現的組蛋白去乙醯(HDAC)的活性會異常增加,使癌症病程持續進行,使用該款新藥MPT0E028可降低HDAC的活性,達到殺死癌細胞、抑制癌症的效果
◎時程:最快2019年臨床使用
資料來源:劉景平教授、鄧哲明教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