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缺門牙 原來是阻生齒所致
1名24歲學生,從小就缺一顆門牙,加上天生齒列就不整齊,只好求助醫師裝假門牙,直到後來就醫檢查,醫師發現這名學生的門牙屬於阻生齒,恐因空間不夠、牙根黏連等因素所導致,必須透過清除阻擋的橫生齒,騰出空間,讓原本門牙順利長出。
 
門牙屬於較早萌發的牙齒,若長不出來,就有可能是因被阻擋導致,最好是盡快就醫檢查;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牙科主任黃彥彰指出,這名學生的上齒列缺門牙位置,出現兩顆深埋的成牙,因前端一顆橫著長,才阻斷正常門牙的生長。
 
主任黃彥彰進一步說明,為了要讓患者深藏的門牙順利長出,先透過拔除橫生齒後,在缺牙的門牙裝上齒列矯正器,且在深藏門牙的牙冠黏上固定器,再穿上特殊橡皮筋綁在矯正器上,讓門牙能漸漸被提掉出來,患者目前也已冒出約0.5公分的牙齦,預計六個月後,就能擁有正常門牙。
 
這名患者因為年齡關係,若必須仰賴自然冒出,恐機會較低,因此才需靠橡皮筋,慢慢把門牙拉出;黃彥彰提醒,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及早就醫檢查,才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