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濕衣褲孳生黴菌 易導致陰部搔癢難耐
陰雨綿綿的季節,曬在家中的衣物不容易乾,導致私密的衣褲就很容易滋生細菌及黴菌,時常有婦女前往衛生所篩檢子宮頸抹片時,卻難以啟齒地詢問有關陰部搔癢問題,有些婦女常因此痛恨又無奈,會陰癢得受不了癢個不停,雙手輪流抓得發慌,直到血跡斑斑感到疼痛才會鬆手。
 
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謝鈴琴主任表示,造成女性陰部搔癢的原因最常見的就是黴菌感染,其次包括濕疹、毛囊炎、滴蟲及陰蝨感染,以及懷孕期間的賀爾蒙影響。黴菌感染最常見就是白色念珠菌感染,念珠球菌容易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下生長,在個人抵抗力不佳時特別容易反復發生,即使完全沒有性經驗的女性也有可能發生外陰部搔癢的問題。職業如老師、學生、銀行職員、飛行員、店員等需久站或久坐的女性,因為容易長期憋尿,都是比較容易因尿路感染而導致陰部搔癢的高危險群。
 
謝鈴琴主任指出,預防陰部搔癢小撇步,生活上特別注意不要經常穿太緊的衣物,如牛仔褲、緊身皮褲、束褲、內褲應選擇吸汗透氣的棉質布料,勿長期穿著丁字褲、勿長期使用衛生護墊,若於陰道感染期,寧可選擇拋棄式紙褲,若非不得已須使用棉墊,要記得經常更換且選用經血流量合適的型式、經常容易陰道感染者,洗澡時建議採用淋浴的方式,不要泡澡,避免感染機會發生也避免泡溫泉或公共浴池,或是與他人共浴的三溫暖,以免不必要的感染。
 
然而,平時使用較無刺激性的中性肥皂清潔會陰部,儘量保持大便通暢,排便後使用衛生紙擦拭的方向應注意由前往後擦,避免將肛門口附近的細菌帶到陰道處、勿隨意自行使用陰道塞劑或婦潔液清洗陰道內部,以免破壞正常陰道的菌叢生態,於月經期間避免性行為,如遵從日常生活中建議事項,多半能有效預防陰道感染、搔癢與復發,使私密處獲得多一分保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