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支架你真的需要嗎?

文/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常敏之

    3 月底,一篇針對美國心臟學院協會年會( ACC )的報導,比較使用支架與單靠藥物在降低死亡率方面差異所做的研究,媒體曾大篇幅指說「裝支架 ─ 不會更長壽」,引起許多病患以及家屬對於置放心臟支架的疑慮。但是「裝支架,沒必要?」答案當然不是絕對的。

    治療狹心症 ─ 支架與藥物運用相輔相成很多人都有胸悶、胸痛的毛病,近年來冠心病更已成為台灣最常見的心臟病。治療冠心病或狹心症最主要的目的有二:一是減輕症狀,改善生活品質;二是經由預防心肌梗塞,延長壽命。至於置放血管支架是否可以延長壽命的問題,就複雜許多了。

     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主要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以及糖尿病、遺傳等因素。病患若是已罹患全身性血管病變,若只針對幾處嚴重的病灶放置血管支架,打通狹窄的血管,雖可以讓胸痛症狀獲得改善,仍不足以延長性命;若要延長壽命,還需要配合藥物,做全身整體的治療。因為如果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沒有獲得適當的控制,血管還是會繼續發生狹窄以及堵塞。

    曾經有一名 42 歲男子,因罹患高膽固醇血症,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接受緊急血管支架置放術,救回一命。 然而在幾個月內,因血膽固醇未適當控制,血管支架反覆堵塞了 3 次。經給予有效的降膽固醇藥物治療後,血管堵塞的情況已經沒有再發生了。

    支架選擇 ─ 醫師考量病灶、經濟狀況以及是否再開刀治療嚴重狹心症以及心肌梗塞,除了外科繞道手術之外,置放支架打通血管也是重要的治療選項。根據支架外層是否塗有抗狹窄的藥物,可分成傳統金屬支架與塗藥支架兩種。由於塗藥支架可大幅將血管再狹窄的發生率降到 1 成以下,所以在美國上市後,幾乎取代了傳統支架。

     各種不同廠牌的塗藥支架的優劣,目前仍然沒有絕對定論。不過,醫師會依照各種狀況,考量病患應該置放何種支架較適合。總之,您如果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族群或是病患,建議諮詢心臟科醫師的意見,並且配合日常飲食及生活的改變。不要因單一篇外電新聞報導,而影響正確的抉擇。這樣才是真正「延年益壽」的好方法!(本文作者為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本文摘自 美聯社960530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