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童初春出遊 小心呼吸道感染
兒童節連假來臨,許多家長已經規劃出遊行程,要帶家中寶貝出去玩;不過,醫師提醒,初春是呼吸道感染的好發時期,尤其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嬰幼兒,更容易因免疫力較差、器官未成熟,一旦感染,症狀會較同齡患者嚴重,致死機率高,建議行前應先評估家中嬰幼兒的體力及健康狀況。
 
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國內新生兒人數共有19萬9113人,將近1460位新生兒罹患先天性心臟病,平均每天誕生4名先天性心臟病童。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執行長王主科指出,先天性心臟病是最常見的先天性畸形,發生機率約為千分之8至10。
 
王主科表示,先天心臟病童常見有呼吸急喘、運動耐力普遍低落等現象,而初春是呼吸道感染的好發期間,尤其對於2歲以下嬰幼兒,具有極高感染率的呼吸道融合病毒,對於先天性心臟病的嬰幼兒等免疫力較差、器官未成熟者,一旦感染,容易變成重症,而目前健保已針對部分病童有給付預防性治療。
 
台灣大學名譽教授、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董事長呂鴻基則提醒家長,攜帶嬰幼兒出門旅遊,行前應先評估家中寶貝的體力及健康狀況,並提前諮詢心臟科醫師,確認活動力穩定且健康狀況佳,並避免讓幼童出入人潮過度密集、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返家後,應立即洗手與漱口,將感染風險降至最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