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未歇 激情下的身心安頓
這幾天,反服貿學生運動鬧得沸沸揚揚,不只佔領了立法院,部份學生及群眾更是擅自闖入行政院,引來警察強制驅離行動,更升高了衝突,使這場和平抗爭持續發燒。某些民眾雖然不在現場,但看到衝突與流血的新聞畫面,仍會有些不好的聯想、甚至可能引發一些情緒反應,也就是所謂的「急性壓力疾患」或「急性壓力反應」。
 
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醫師唐心北表示,「急性壓力疾患」或「急性壓力反應」常是焦慮和憂鬱一起出現。可能的症狀包括麻木、失神、失眠、坐立難安、注意力變差、和自律神經高張的症狀,可能會出現流汗、心悸和手抖。因為當人面臨壓力時,會引起某些激素釋放,造成身體各部位器官不同的反應。
 
首先,壓力經由大腦傳到視丘下部,並分泌促皮質釋放因子(CRF),再傳到腦下垂體,分泌促腎上腺皮質激素(ACTH);而ACTH經由血液來到腎上腺,刺激氫氧基皮質酮的合成,氫氧基皮質酮由腎上腺分泌後,再由蛋白質攜帶在血流中運行,到達身體各個部位,引發各種壓力反應。換句話說,壓力會刺激腎上腺細胞製造與分泌腎上腺素,腎上腺素也會引發身體各部位之壓力反應。
 
至於身在抗議現場的人,情緒上也會受到困擾,對於訴求一直得不到適當的回應,心理上也會產生極大的挫折感。對前途感到徬徨、迷惘,信心開始動搖。再加上學生們久坐、少動,上廁所次數減少,水分攝取略微不足,而白天日曬、夜晚風寒;現場維護秩序的志工,則是面臨許多突發狀況與壓力,擔心同學們情緒失控或有人鼓譟與挑釁;而議場內空氣不好,大家又耗費心力討論、休息不足,遲早體力不支。
 
唐心北提醒,倘若情形持續下去,也可能出現一些身體狀況,與心理情緒心症狀,包括失眠、胃口差、心悸、胸悶、頭痛、緊張、注意力不集中、健忘等;言談內容也會變得較悲觀、覺得無助與無望、憤世嫉俗、哀聲嘆氣、沉默寡言、欲欲寡歡。少數甚至可能出現被害妄想。
 
唐心北因此強調,一定要正面思考,相信事情終有轉圜,努力自然會有成果;並儘速讓生活回到正軌,若真的壓力過大、難以控制情緒、且已嚴重影響生活時,則應尋求心理衛生與精神醫療的專業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