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生齒不治療 恐影響咀嚼功能
一名13歲小女孩,日前至牙醫進行定期檢查,發現左上犬齒已完全萌發,但右上卻遲遲未萌發,原來是阻生齒作祟,且伴有輕微空間不足現象。經醫師裝置矯正器後,重新撐出牙齒萌發所需要的空間,並利用手術暴露搭配矯正力量,將右上犬齒牽引至正確位置,讓小女孩重新獲得美觀及正常咀嚼功能。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牙科醫師羅任邦表示,阻生齒是指骨或軟組織障礙等原因,只能部分萌出或不萌出的牙。最常見的阻生齒為下顎第三小臼齒、上顎第三小臼齒(智齒),以及上顎犬齒,原因包括多生齒、萌發空間不足、牙根黏連、牙根彎曲、囊腫或其他病理性問題等,都可能影響牙齒正常萌發。
 
羅任邦指出,治療阻生齒,通常依據年齡、美觀、功能,以及阻生牙齒狀態等因素制定治療計畫,常見的治療選擇包括,矯正搭配手術、拔除、自體移植或定期放射線追蹤。
 
以矯正搭配手術,可將阻生齒牽引至正確位置並保留牙齒,優點包括改善牙齒的美觀、功能及避免缺牙需做假牙等問題,缺點則需耐心配合矯正治療,甚至因牙根變異而拉不出來;當阻生牙狀態不佳則需拔除,但要等待成年才可植牙或假牙治療。
 
若以自體移植方式治療,優點可快速將牙齒排列至定位,但僅能以手術完整的將阻生齒取出,必須承擔風險,包括取出牙齒時牙齒可能斷裂、必須進行根管治療,以及牙根吸收等問題;不治療選擇定期放射線追蹤,可能造成周圍牙齒的牙根吸收,並影響鄰近牙齒健康。
 
羅任邦建議家長,應每半年定期帶孩子接受檢查,除了檢查蛀牙,也可記錄牙齒萌發情況,若發現牙齒該萌發的年齡卻未萌發,或對側同名牙齒已經完全萌出時都要特別注意,以免影響日後的咀嚼功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