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炸少加工 新鮮食材尚健康
日前消基會針對素食便當作調查發現,素食的便當普遍太油、便當蔬菜太少、便當中加工品比例過高、便當中太多油炸物等問題。到底應如何選購?消基會也提供建議。
 
避免攝取炸物,少油、少鹽、少糖
 
應避免油炸類食物,以蒸、煮、滷、涼拌等少油烹調方式的菜色為佳,也可以自備清水,稍微過水以後再吃,可有效防止吃入過多的油脂。醬瓜、醬菜、醃蘿蔔乾等皆為醃漬高鹽食物,應減少攝取。
 
蔬菜每餐半碗,菇類、藻類均衡
 
消費者在選購便當時,應保持每餐至少有半碗以上的蔬菜量,才能達到每日建議的攝取量。建議素食飲食中,蔬菜類攝取應包含至少一份深色蔬菜、一份菇類與一份藻類食物。
 
少吃加工素料,多選新鮮食材
 
民眾在選購素食便當的時候,以豆腐、豆干、豆腐皮等簡單加工豆製品為主的菜色較佳;蔬菜的選擇以當季蔬果、新鮮食材為主,降低攝入過多農藥及食品添加物的風險。
 
給素食者的小叮嚀
 
茹素者少了一般人所攝取的動物性食品,因此較容易發生部分營養素攝取不足;要如何才能夠吃得健康、又營養均衡呢?消基會表示,掌握以下幾點,素食和葷食並無太大差別。
維生素 B12 - 維生素 B12 主要存在動物性食品中,對於素食者而言較易缺乏,但是藻類中的紫菜、海苔以及部分菇類,如:香菇、杏鮑菇、鮑魚菇等,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 B12。
 
鈣-植物中所含的纖維、植酸、草酸會降低人體對鈣的吸收,因此素食者較易缺乏鈣質。奶類是鈣質的優良來源,豆類中的傳統豆腐和豆干亦含有部分的鈣質。
 
鐵-可藉由其他食物補充鐵質,如紅莧菜、紫菜、紅鳳菜等為含鐵量較高的蔬菜
 
台灣癌症基因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業者為了使素食模擬葷食一樣的外觀與口感,推出「素雞」、「素排骨」等相關食品,然而這些過於精緻,為了追求美觀、美味及飽足感而選用油炸、油煎等方式烹調,這與從崇尚自然、粗食的素食大不相同。這類的素食油脂含量及含鈉量都不低,長期食用下易造成身體負擔。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