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全口服藥物副作用低 台灣預計明年上市
第24屆亞太肝臟研究學會(APASL)日前在澳洲舉辦年會,高達88個國家參與,會中討論慢性B肝治療成果及展望、C型肝炎臨床研究新進展、肝炎疫苗新知,以及各國防治肝炎的政策等;其中C型肝炎的治療方式有了突破性的發展,已有藥廠研發出C肝全口服藥物,且根據臨床試驗顯示,不但副作用低,且療效顯著,該藥預計明年在台上市。
 
根據衛福部統計,C型肝炎患者約有30萬人,目前C型肝炎的標準治療,是注射長效性干擾素合併口服抗病毒藥物;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余明隆指出,C型肝炎患者必須接受治療約半年至1年的時間,大約7成可治癒,其餘則是中途放棄治療、肝炎復發,或患有心臟病、中風、甲狀腺、腎臟病等不適合接受治療的患者,因而面臨無藥可用的困境。
 
「C型肝炎標準治療雖然有不錯的成功率,但副作用較大,往往讓患者卻步!」余明隆副院長表示,注射干擾素,除了增加C型肝炎患者對打針的恐懼外,龐大的生心理副作用更是降低患者接受治療的原因,包括感冒、發燒、疲累、肌肉痠痛、食慾不振、皮膚癢、掉髮、失眠以及貧血症狀,甚至有易怒、暴躁、憂鬱,嚴重者更可能出現自殺等不良的心理反應。
 
不過,C型肝炎的治療將有轉機!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高嘉宏指出,根據日本第三期臨床試驗發現,C型肝炎患者從未接受注射干擾素合併口服雷巴威林藥物治療,或不適合進行治療的患者,使用新型全口服藥物治療6個月,有高達8成7的患者能夠治癒;而對於曾接受治療卻復發的患者,也有近8成可以治癒,治療成功率大幅提升。
 
高嘉宏所長並強調,新研發的C肝全口服藥物,可抑制C型肝炎病毒NS5A蛋白酶,阻止病毒RNA的複製,進而達到清除病毒的效果,只需3至6個月的治療時間,且可排除注射干擾素的副作用;根據研究顯示,約9成患者可以完成療程,少數患者會有輕微的頭暈、頭痛、腸胃不適等副作用。
 
「新藥問世,可望造福C型肝炎患者!」高嘉宏所長表示,C型肝炎口服標靶藥物最快今年下半年在日本搶先上市,而美國、加拿大、歐洲也將陸續上市,台灣預計明年上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