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憂鬱症事出有因 中醫籲多走路
三月裡陰冷的天氣,濕答答、灰濛濛的讓人好憂鬱,在中醫診所裡,因為憂鬱症就醫的民眾變多了;中醫師說,會罹患憂鬱症都事出有因,除了用藥物治療外,必須要找到造成憂鬱症的原因,而且應該要運動,但不要做太過激烈的運動,多走路最好。
 
中醫師施丞修的門診中,經常會有憂鬱症病人來求醫;他指出,除了因為憂鬱症來就醫的病人外,會出現憂鬱症的問題,因為腦部的食慾中樞和情緒中樞相連,往往有不少憂鬱症病人因為吃抗憂鬱藥出現肥胖後,而來中醫尋求減重治療,但其實從他們的眼神中,可發現都有憂鬱症的問題。
 
在以前,尚未有抗憂鬱劑的藥物出現時,要治療憂鬱症,竟然是用高濃度的糖水來讓病人獲得改善;施丞修醫師解釋,因為高濃度的糖水會使病人腦神經衝動的情形獲得緩解,進而能讓病人可以睡覺,但是,高濃度的糖水卻會讓憂鬱症病人變胖。
 
施丞修醫師並表示,憂鬱症和家庭生活以及更年期都有很大的關係,除了用藥物治療外,應該要做心理輔導,找出造成憂鬱症的原因,不可以一直吃藥;以中藥而言,加味消遙散是可做憂鬱症的治療,但是也只是讓心情變好,對於血清素並沒有作用。
 
另外,要讓憂鬱症病人不致掉入胡思亂想的漩渦,遊丞修醫師並建議,最好是多做運動,運動可以讓腦袋放空,就不會一直想不停,腦中的血清素就不會不夠,但是運動不可太過激烈,而最好的運動就是走路,至於要讓病人好睡覺,不失眠,也可熱敷肩膀,做些物理性治療,都對改善憂鬱症有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