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皮該不該割? 健保給付有適應症
男性是否應該割包皮呢?在社會上呈現許多正反意見,有些父母也會擔心孩子的包皮過長會影響生育;泌尿科醫師指出,其實男性尿液、精液都由尿道排出,不需過於擔心,以目前國內健保,則是針對反覆性包皮發炎、包皮結痂、排尿功能受限等問題提供給付,其他仍須自費接受手術。
 
有不少父母看到孩子包皮過長,常會詢問泌尿科醫師是否要割包皮,年紀漸長的男性也常有包皮過長的困擾,日前就有1名30歲男性,聽信坊間傳言,以為透過兩個套環就能快速且不出血的割包皮,甚至不須縫合拆線,立刻買了套環使用,沒想到竟在勃起後,傷口裂開且出血,甚至出現壞死現象,所幸及早就醫治療,透過清創縫合手術後,已逐漸紓緩。
 
其實這名男性所使用的割包皮輔助器材又叫做中國商環,台灣並未引進,主要是將外皮翻至內環,調整包皮長度,再利用外環扣住內環,使包皮缺血壞死脫落;嘉義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醫師陳建升指出,但這種方式必須有經驗的累積後才能施行,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陳建升醫師提醒,民眾應避免聽信坊間傳言,且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都應盡快就醫檢查,應先諮詢醫師的討論和協助,透過專業判斷,才能避免傷身,對症下藥,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