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沐浴車趴趴走 失能銀髮族輕鬆洗
洗澡,對一般人而言是相當平常、簡單的事情,但對於高齡且失能者而言,卻成為一種奢望!然而,彰化縣卻有行動沐浴車,讓失能的銀髮族可以輕鬆洗。目前低收、中低收入戶採全額補助;一般戶則是補助300元,自付300元。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以來,65歲以上老人所占比率持續攀升,102年底已達11.5%,且根據統計,台灣地區失能5年以上者,有超過3成的人已3年沒有洗過澡。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表示,當長輩年紀大了,自我照顧能力退化,洗澡、進食、上廁所等日常生活活動,就常需要他人協助。
 
詹麗珠執行長指出,家人通常是失能銀髮族最重要的照顧者,但在宅的失能者洗澡問題,在台灣一直未受到重視,大多數重度失能者在家中由於環境、人力、設備、空間或經濟上等問題的限制,僅能以擦澡方式來處理洗澡問題;因此,透過行動沐浴服務,到宅為失能者洗澡,不僅讓他們得到專業人士的照顧,身心也能獲得紓解,長期照顧的家屬更可適時得到壓力的舒緩。
 
彰化縣行動沐浴車並搭配專業護理師、照顧服務員,可讓重度且無傳染性疾病的失能者,在家中進行全身沐浴清潔、泡澡,目前低收、中低收入戶採全額補助;一般戶補助300元,自付300元。有意願使用服務者可向彰化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出申請,或撥打切膚之愛基金會服務專線:04-7238595轉1052~1054洽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