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毒」害,南市醫成立「替代療法門診」

【台南市立醫院】海洛因是常見的毒品之一,俗稱「四號」,由嗎啡合成而來。海洛因被發明之初,原先用做強力止痛藥,但後來發現其有高度成癮性。海洛因最常見的使用方式是靜脈注射,注射後短期輕則產生愉悅感,重則可能有恍神或意識不清、四肢無力、口乾、呼吸抑制等症狀。由於街頭的海洛因可能有其他添加物(如糖、澱粉、其他毒品),故注射後短期可能面臨中毒的風險,長期使用海洛因的危害更大。生理方面,第一、由於針頭清潔、共用針具及稀釋用水的問題,可能會產生血液傳染病(HIV、B型及C型肝炎)、蜂窩性組織炎、膿腫、心臟瓣膜感染等疾病;另外也容易有肺炎、肝臟功能損壞等問題。第二、導致成癮,有嚴重的耐藥性與依賴性。第三、為了渴求毒品,海洛因使用者要花費大量的時間與精力來獲取和使用毒品,因此對於個人、家庭及社會都有很大的影響。

為了降低海洛因對個人、家庭及社會的傷害,減少愛滋病之傳播,行政院自九十四年十二月透過中央與地方跨部會積極推動「減害計畫」,其中的替代治療方案是利用美沙冬來協助個案停止注射海洛因。台南市立醫院身心科王璇璣醫師表示,美沙冬是一種合成類鴉片口服藥物,用以代替海洛因,除可減少經靜脈注射的感染危險外,亦能減緩毒癮者不適感,讓成癮者能免於戒斷症狀干擾,及因不斷追求藥物而影響正常生活,使成癮者能較長時間從事日常工作,也就是兩害相權取其輕,降低毒品對個人、家庭、社會的傷害。根據政府的統計資料,接受替代療法的海洛因成癮者,在嚴重犯罪行為及愛滋病毒HIV感染的機率上都大幅降低,王璇璣說,在替代療法之外,若加強輔佐個案追蹤輔導、衛生教育,降低其戒毒的阻力,這樣就可大大提昇有意戒除海洛因者之戒毒成效。南市醫副院長陳怡也表示,南市醫自今年二月開辦「替代療法門診」,主要目的為提供一個治療的便利性,使需要的人能就近接受治療,更重要的是替代治療所帶來的附加效益,如減少犯罪與感染疾病等,加上社會支持來協助這些族群重生。

※ 台南市立醫院為配合衛生局推動實施毒品減害計畫,提供藥癮者服用美沙冬替代療法之便利性及可近性,於2/15日成立美沙冬替代療法服務。

諮詢專線如下:06-2609926轉28991(週一至週五08:00~15:30);或請洽「台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