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得健康有元氣 減肥前先辨虛實
天氣漸漸回暖,許多人穿上輕薄的衣服後竟驚覺衣服變小了,立刻展開減肥計畫,肉不吃了,飯也不吃了,只吃蔬菜水果;不過,中醫師提醒,減重前最好是先確認自己的體質,看看是屬虛證還是實證,對症下藥才能瘦得健康有元氣。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主任張哲銘醫師指出,肥胖的成因有很多種,有人是因暴食肥胖,有人是壓力導致,還有水腫肥胖、疲勞肥胖等;然而,在進行瘦身計畫前,須先了解正確的減重方法,很多常見的錯誤減肥方法不外乎是節食、利尿等,最後卻造成肌肉組織變少或是脫水,這都只是短暫的表象,不但容易復胖,更容易傷身。
 
張哲銘主任表示,使用中醫中藥來減重,首要工作是區分患者的體質,才能對症下藥,一般可以先粗分成「實證」與「虛證」兩大類;「實證」分為胃火旺盛型、中焦濕熱型、氣滯血瘀型,「虛證」則分為痰濕堆積型、脾腎陽虛型。
 
張哲銘主任進一步指出,減肥就是要「消耗的熱量」大於「吃掉的熱量」,對於食量過大的人,可以使用抑制食慾的藥,但飲食也不能一下攝取太少,否則會使身體的肌肉組織減少,基礎代謝率降低反而更容易變胖;要增加消耗的能量,則是要加強代謝,這就需要運動或是使用些補益類的藥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