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e美不傷眼 隱形眼鏡拒久戴
現代人似乎已離不開智慧型手機了,不只是打電話,上網查資料,甚至有人連看影片,都會使用手機;眼科醫師提醒,長時間盯著智慧型手機螢幕,用眼過度,容易導致眼睛乾澀,尤其是有配戴隱形眼鏡,更是會增加罹患乾眼症的機率,不得不慎!
 
智慧型手機真的是很好用,從打電話的聯絡功能,到發簡訊、上網查資料、GPS、繳費、收e-mail、看影片、玩線上遊戲,還可以視訊,真像一個變形金剛,只要一機在手,就能搞定大小事;但是,眼科醫學會理事林浤裕醫師指出,長時間緊盯著電腦或是手機,會減少眨眼次數,因此便容易造成雙眼乾澀不適,若是隱形眼鏡族群,就極易罹患乾眼症。國外不少研究證實,隱形眼鏡和乾眼症的關係;根據統計,倘若有習慣配戴隱形眼鏡的習慣,且每天都會配戴8-10小時,七年後便有很大的機率罹患乾眼症!
 
林浤裕醫師進一步指出,臨床上就常見到隱形眼鏡族群,出現角膜缺氧、乾澀、紅腫、易淚等不適症狀;許多人都以為,乾眼症是流不出眼淚,其實當眼睛嚴重乾澀,雙眼就會反射性流淚來增加淚液量,緩解淚液分泌不足所造成的不適。因此,倘若發現雙眼常因不明原因容易流淚時,就要提高警覺。
 
對於越來越多的低頭族;林浤裕醫師則是建議,要改善眼睛疲勞,舒緩眼部肌肉緊繃,可用熱毛巾濕敷眼睛放鬆眼部肌肉,使用時間約五分鐘即可,也可做眼睛穴位按摩,但要注意不要按壓到眼球,否則不但沒辦法緩解眼睛疲勞,反而容易造成其他眼部問題。另外,使用智慧型手機時,在近距離專注凝視一段時間後,就應該要閉上眼睛,或是看看遠方,讓眼睛適當休息,放鬆眼部肌肉,以免用眼過度,都是避免乾眼症上身的重要原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