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也吹整形風!? 「露齦笑」bye-bye!
自信而且燦爛的笑容是增進人際關係的重要利器,常聽人說「微笑是人類最美的語言」,或是「微笑是生活最美好的禮物」。由此可見,笑容在我們生活中是多麼令人溫馨及具有正面力量的一個動作。但對有些人來說,大笑時露出太多牙齦反覺不太雅觀,使得善意的微笑成了令當事人感到怯懦的一件事;又或是見了他人的微笑,反因不美觀的齒顎而失了焦,有時也令人尷尬。由於成年人愈來愈重視自身口腔帶給他人的第一印象,因此除了牙齒美白、齒顎矯正外,牙齦整形也逐漸成了口腔治療的選項之一。
 
牙醫師林元凱表示,國人較常面臨的牙齦整形相關問題包括像是牙齒短小、牙齒形狀比例不自然,大笑時露出太多牙齦或是牙齦色素沉澱等;這些因素往往讓人在微笑時遮遮掩掩,不夠自信,刻意壓抑無法展現輕鬆又開懷的笑顏。
 
林元凱醫師進一步說明,常見的「露齦笑」(gummy smile),其形成的原因包括上顎骨過度增生,補償性的門牙過度萌發,以及過長的牙齦未能退縮回適當的高度等,這些現象現在可以藉由最新一代的水雷射牙齦整形術來協助解決;而水雷射牙齦整形術也可依個人不同的條件與需求,打造客製化的牙齦療程,常用的術式則包括牙冠增長術、上唇定位術以及牙脊整形術。
 
林元凱醫師解釋,有些案例因牙齒被包覆在過多的牙齦及齒槽骨中,使得牙齒看起來較為短小,因此水雷射牙冠增長術的目的,就是除去多餘的牙齦及齒槽骨,讓完美比例的牙齒重新顯露出來;另外,有的牙齒外露比例正常,但因露齒笑時臉部的表情肌會將上唇提拉到太高的位置,以致於露出過多的牙齦,此時可利用水雷射的上唇定位術,將上唇固定在較低的位置,改善牙齦外露的程度,還有像是上顎牙齒上方的骨脊太過外擴或外凸,間接使得上嘴唇容易上翻,這時可以運用水雷射牙脊整形術,將外凸的部分修整平順,也會改善牙齦外露的問題。
 
林元凱醫師表示,比起過去以手術刀與其他器械進行翻瓣、切肉、削骨的血淋淋過程相比,運用水雷射治療,除了大幅縮短了手術後癒合的時間,也大大減輕了術後的腫痛、流血與不適,使得牙齦整形手術不再令人畏懼,也不影響工作或生活作息。不過,在評估進行水雷射療程之前,已有的牙周病,蛀牙或是舊有的不良假牙,都可能必須一併治療。如果有類似的困擾,應該由專業的牙醫師診斷後,再針對形成的原因選擇合適的療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