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不通? 小心血栓作怪
【編輯部報導】

  別以為一時的胸悶,忍耐一下就會沒事,小心是動脈血栓在作怪!一名70多歲老農夫,平日身體硬朗,但日前卻因在艷陽下工作,突然感到胸悶、胸痛送醫急救。經心導管檢查後發現,患者有嚴重的動脈血栓問題,醫師立即先用血栓吸除導管,將阻塞在血管中的血栓清除乾淨後,再放置心臟支架,挽救一條寶貴的生命。

  彰化基督教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陳清埤表示,動脈血栓好發於糖尿病、抽煙、高血壓、高血酯和70歲以上的族群。一般而言,民眾上了年紀,運動量變少,很容易造成血管動脈硬化而產生血栓。

  目前治療冠狀動脈血栓最方便的方法為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但必需在病發3小時內注射才有效果,且有可能出現致命性出血的併發症,治療效果也較緊急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差,因此目前治療冠狀動脈血栓仍以心導管手術為主,血栓溶解劑為輔。新式的手術方法是先利用冠狀動脈血栓吸除導管將血栓吸出來,再執行氣球擴張術和放置心臟支架。國外最新的研究報告已證實新的手術方法可以降低死亡率和再度心肌梗塞80%90%。舊型的血栓吸除導管管徑較小約2mm且開口在末端,在吸除血栓時較易傷到血管璧,血栓吸除量也比較少。新型的球形前導頭式血栓吸除導管管徑約2.3 mm。具有球形的前導頭與側邊開口凹槽的吸入設計,可改善舊型導管的缺點。這種導管只適用血管直徑小於3.5mm以下的血管。

  陳清埤強調,血栓一定要先清除再執行氣球擴張術,這樣才能避免血栓掉到血管遠端阻斷冠狀動脈血流,降低死亡率和再度心肌梗塞。但預防遠比治療重要,再次提醒民眾應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戒菸、多運動,才能遠離心血管疾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