誘發心血管疾病 動脈血栓是元兇

【編輯部】

  小心動脈血栓潛藏的危機!一名80多歲的老奶奶,因為連夜清理88水災帶來嚴重的淤泥,過度勞累、憂心,竟引發心肌梗塞而昏迷,被家人緊急送醫。經由心導管檢查發現,原來老奶奶的其中一條動脈血管中,早已被許多血栓阻塞導致血液無法流通,必須立即將血栓清除乾淨,再進行氣球擴張術,才解除生命危險。

  根據衛生署統計,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中,心血管疾病高居第二名,其中就有6~7成的機率是因為動脈血栓所導致的。台南郭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呂炎原醫師說明,血栓的清除有其積極必要性。尤其人體的動脈血管壁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失去彈性,加上脂肪的攝取過多,易在血管壁形成粥狀動脈斑塊,當斑塊剝裂會形成血栓,導致血管阻塞,造成心肌梗塞、腦中風或眼中風等併發症,如果血管在短時間內完全阻塞,會有猝死的危險,必須要儘早清除。

  現在血栓清除的方式已多元化,早期使用的血栓溶解劑,是採用靜脈點滴的方式將藥物注入血管內溶解血栓,不過症狀緩解緩慢,耗時且不易掌握劑量,甚至因為藥物是全身性給予,可能會有出血的風險;醫師也提醒,如果血管已完全堵塞,當全身性給予血栓溶解劑後,帶有藥物的血液因為無法到達血栓處,而沒有將血栓溶解,可能會有更嚴重的併發症。

  近年來,吸除導管已成為清除血栓的主要趨勢,其中包括球形前導頭式的血栓吸除導管,據臨床經驗顯示,可有效清除新形成的血栓,主要是因為此種導管具有特殊的圓球形結構與側邊開口凹槽設計,可讓導管在進出與吸除血栓過程中,不會傷害到血管壁與內皮細胞,對病患而言又多了一種治療選擇,不過目前健保不給付,須自費使用。

  呂炎原醫師再次提醒,血栓的清除可降低死亡率和相關併發症,尤其患有『三高』、家族病史的病患或45歲以上男性、55歲以上女性,皆為動脈血栓的好發族群,因此民眾應該要有警覺性,並且慎選治療方式及早治療,才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帶來的悲劇。

資料轉載:2009/10/28 中國時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