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吸菸得肺癌 熊昭發現與3個基因位點有關
據衛生福利部統計顯示,肺癌高居女性死因的榜首,但是多達9成罹患肺癌的女性卻不吸菸,顯示抽菸並非導致這些女性罹患肺癌的最大原因。15日獲得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的熊昭,致力解開這些謎題,發現3個基因位點與此有關。
 
熊昭表示,肺癌的成因可分為遺傳、環境因素,她領導跨國研究團隊,發現3個基因位點,與非吸菸女性罹患肺癌有關。她致力開發基因檢測機制,為病人挑出合適的標靶治療方法。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曾指出,女性罹患的肺癌類型主要是肺腺癌,除了菸害以外,空氣中的廢氣、懸浮微粒、煮飯時產生的油煙等,都是可能造成肺腺癌的危險因子。
 
台灣萊雅與吳健雄基金會舉辦的「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15日頒獎,熊昭獲獎時表示,團隊合作越來越重要,傑出的科學家,是有能力把不同的專長整合在一起「沒有一個人有通天的能力」。
 
熊昭現為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所長,長期擔任肺癌遺傳流行病計畫主持人,建立高危險群風險預測管理系統。

全文網址: 不吸菸得肺癌 熊昭發現與3個基因位點有關 | 國內 | 新聞 | 風傳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