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使用5步驟 安眠麻醉藥品不成癮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國人產生焦慮、失眠比例逐年升高,不少民眾使用如安定、佐沛眠等鎮靜安眠的藥品;也有不少民眾因為手術或嚴重疼痛,會使用如嗎啡、配西汀等麻醉藥品。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民眾,這類藥品具有成癮性,必須遵照醫師指示使用。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長蔡文瑛表示,如有疼痛、焦慮或失眠症狀,應遵循正確使用5步驟。首先,找出原因、改變生活習慣,並主動就醫;第二,清楚表達身體狀況,以利醫師正確的診斷;第三,看清藥品標示及用藥指導單張;第四,清楚用藥方法及時間,並遵照醫囑服用;第五,發生用藥問題,立即諮詢專業醫師。
 
蔡文瑛強調,為避免管制藥品不法濫用,依照《管制藥品管理條例》規定,從事管制藥品業務的藥廠、藥商、醫療院所、藥局、獸醫診療與畜牧獸醫機構,以及醫藥教育研究試驗機構,須領有管制藥品登記證;處方使用第一級到第三級管制藥品的醫師、牙醫師、獸醫師及獸醫佐,須領有管制藥品使用執照。
 
截至去年底,有效管制藥品登記證計1萬4511張,核發使用執照計4萬7391張。蔡文瑛呼籲民眾,有任何健康或用藥問題,應直接諮詢專業醫師或藥師,不要擅自服藥,以免病情控制不佳或成癮,破財又傷身,得不償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