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大便滲血 恐罹大腸直腸癌!
大便滲血怎麼辦?隨著現代人飲食逐漸西化、運動量減少、加上長期久坐,許多民眾都有過排便完,擦拭時發現衛生紙上有血跡的經驗。醫師提醒,若長時間持續性便血,很有可能是大腸直腸癌的症狀,應尋求專業醫師診斷,以免錯失良機!
 
國泰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專任主治醫師許舒淳表示,便血的成因很多,主要可依年齡層大致區分為幾種。一般來說,新生兒便血可能是因為在分娩時吞食了母體的血液而引起的,但也有可能是嚴重影響早產兒生命的壞死性小腸結腸炎初始癥狀;若嬰兒便血合併腹痛,則有可能是腸套疊。
 
幼年人便血則多屬於肛裂或幼年型息肉所致。成年人便血最常見的原因是痔瘡、肛裂和大腸直腸發炎,但要特別注意有可能是潰瘍性結腸炎,而此病至今發病原因尚不明確,是一種會引起便血的自體免疫性疾病。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或50歲以上便血很有可能是大腸直腸癌引起,需特別提高警覺。
 
雖然依照年齡,可大致分類致病成因,但許舒淳醫師強調,近年來,大腸直腸癌已明顯年輕化,有些患者甚至只有三十幾歲!提醒民眾,若有持續性便血問題,仍應找尋專業醫師進行詳細檢查,評估是否有罹癌可能,特別是有家族病史的民眾更應提高警覺,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