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膿瘍致敗血症 自體皮瓣移植挽回一命
一名罹患糖尿病的50歲婦人,背上馱了一巨大膿瘍,此膿瘍一直都沒好,且出現敗血症;經緊急送往奇美醫學中心診治,該院以自體皮瓣移植手術為其治療,這名婦人術後恢復良好,進而得以重新獲得正常的生活。
 
這名婦人因為多年糖尿病控制不良,到奇美醫學中心就醫時,背部腫痛已兩週,且持續惡化,經由該院診治發現,她背部有一約25乘20乘14公分的膿瘍及壞死性筋膜炎,就有如在背上馱負著一顆發著惡臭的足球般過日子。
 
收治該名婦人的奇美醫學中心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孫宗伯表示,經由緊急為其進行筋膜切除及清創手術,以緩解敗血症,並進行廓清殘存感染細菌後,才以闊背肌皮瓣重建背部巨大組織缺損,進行自體組織移植,術後轉移皮瓣完美存活,使病人得以重新獲得正常作息功能。
 
台灣的顯微重建醫學與歐美知名醫學中心成果比較,已不遑多讓!根據奇美醫學中心統計,該院皮瓣移植存活率已超過95%;孫宗伯醫師表示,相關手術包括以前大腿外側肌皮瓣重建口腔癌切除後顏面缺損、頭皮淺層顳筋膜瓣重建手背肌腱骨骼外露缺損、腹壁腹直肌皮瓣重建顱底手術或乳癌切除缺損、或是以螺旋槳穿通枝皮瓣運用局部組織進行特定重建等不勝枚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