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過度保護 人格發展易孤僻
1名男孩,因為是家中獨子,加上雙親忙於工作,從小多是祖父母帶大,但因祖父母過於溺愛,幾乎是有求必應,導致這名男孩只要不順心,就用哭鬧解決,且還常和同學發生衝突,甚至連功課往往都由祖父母代勞,錯誤的教養方式也造成這名男孩不但不知道如何和別人相處,個性也變得孤僻且特立獨行。
 
其實從嬰兒開始,就是人格發展的重要階段,透過和雙親的互動過程,能逐漸建立自我概念,且發展出安全感、愛與被愛等能力;高雄長庚醫院臨床心理師蔡明哲指出,但這時若過度缺乏與雙親的互動等經驗,就可能衍生缺乏自信、過度依賴等個性,甚至影響到日後生活。
 
心理師蔡明哲進一步說明,現代社會已逐漸轉為少子化,面對缺少與雙親互動、或受到過度保護的孩子,不但可能因此無法得到需要的關懷,也恐因較不敢探索環境等,造成挫折忍受度低,變成俗稱的媽寶,儘管成年也無法獨立生活,反而形成家中的負擔。
 
平時家長應多陪伴孩子,帶孩子多去探索這個世界,多給予關懷,且適度讓孩子感受挫折,讓孩子能從中成長;蔡明哲呼籲,若發現孩子出現相關問題時,也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畢竟孩子的成長不能等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