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環台好健康 小心空氣汙染恐致癌
愛騎單車的民眾可要小心了!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去年已將室外空氣污染(Outdoor Air Pollution)和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列為人類的Group 1致癌物。隨著一年一度的「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昨日(3/11)上午在第3站彰化站彰化地標八卦山大佛前出發,長時間曝露在致癌物中騎車的危害也再度引起關注!
 
今年「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總賽程共計5天5站,有30個國家、22支隊伍、110位菁英選手與賽,昨日上午啟航的彰化站由彰化縣長卓伯源、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秘書長李開志等人領騎。然而,昨日彰化縣全境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嚴重超過台灣環保署在2012年公告的24小時PM2.5空氣品質標準(35微克/立方公尺)。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博士憂心表示,在如此嚴重的空污狀態下,照樣舉辦彰化縣境全長143公里的國際自行車競賽,彰化縣長卓伯源與腳踏車選手們其實都已暴露在可致癌、危害健康的空氣中卻而渾然不知。
 
不過,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醫師則予以肯定;他說,藉此國際自由車環台賽可讓世界看見台灣與彰化的好山、好水、好人情,但美中不足的是,讓愛好健康而騎乘自行車的人吸入致癌空氣。
 
其實,參照過去幾年環保署公布空氣污染數據,葉光芃醫師建議,舉辦「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應選在空氣健康機率較高的時候舉行,也就是每年5月至8月這段期間;此外,台北空氣品質平均比台灣中南部好一些,但仍應避開每年12月至次年4月空氣品質可能較差的月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