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患腸躁症 不舉率倍增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不少民眾有大腸激躁症的問題,彰濱秀傳醫院最新研究發現,罹患大腸激躁症的男性,日後勃起功能障礙的風險較一般男性高出1.58倍,顯示常鬧肚子絕非小事,而是可能影響男性雄風的大事;該研究成果日前已登上國際知名醫學期刊《男性學》。

海綿體緊繃阻勃起

由彰濱秀傳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趙志浩主導的研究團隊,從1997∼2010年的健保資料庫中,找出1萬7608名罹患腸躁症的成年男性患者,排除兼具抽菸、高血壓、糖尿病等易導致陽痿的患者,再與一般男性做比較,發現腸躁症患者不舉的比率,較一般人高1.58倍。 
趙志浩說,從心理面分析,腸躁症若久未改善,肚子常不舒服,難免影響性慾;從生理面看,過去醫界已發現,大腸與陰莖海綿體的平滑肌,都有相同的鉀離子通道SK-3,可運輸體內鉀離子,若順暢,肌肉易放鬆;而腸躁症主因可能是腸道緊繃,推測SK-3異常,除會使大腸痙攣,也會使陰莖海綿體平滑肌難以鬆弛、血管不易充血,致勃起障礙。目前國內腸躁症患者人數並無統計。 
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泌尿科醫師簡邦平說,過去已知抽菸、高血壓、糖尿病等會使陽痿風險升高,這是第一篇指腸躁症與不舉有關的研究報告,但臨床確有病例,最近便有1名50歲男子苦於腸躁症,每天鬧腹瀉,波及性行為表現,因此到他的門診就醫。 

大腸激躁症 小檔案

病因:醫界尚無定論,一般認為是情緒壓力導致腸道痙攣、蠕動失調所致,也有學者認為可能是感染造成
症狀:長時間頻繁腹瀉或便秘,其中又以腹瀉者居多,部分患者兩症狀會交替出現
預防:
.降低情緒壓力,維持正常作息
.多吃高纖食物
.避免攝取容易過敏食物如乳製品,以及刺激性高的食物如酒、茶、可樂、咖啡等
治療:用解攣劑緩解腹瀉,或用軟便劑減輕便秘
資料來源:羅鴻源醫師、趙志浩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