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肉吃太多 增加大腸癌風險
聯合報 記者楊欣潔╱整理
 
 
Q:最近常在媒體上看到大腸癌報導,哪些人是大腸癌好發族群?
 
A:大腸癌連續多年蟬聯國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之首,年齡、遺傳、攝取過多紅肉等,都是大腸癌危險因子。
 
大腸癌好發50歲以上族群,九成的大腸直腸癌患者在50歲以後發病。女性在更年期以前,因為有女性荷爾蒙保護,罹患大腸癌機率比男性低,但更年期過後,大腸癌發生風險提升,與男性相同。
 
家族史也是大腸癌危險因子之一,若家族成員中曾罹患大腸癌,就有更高的機率。另外,家族性大腸直腸瘜肉( FAP)、遺傳性非瘜肉大腸直腸癌(HNPCC)等家族遺傳病史也會增加罹患大腸癌風險。曾罹患過大腸直腸癌、潰瘍性大腸炎、克隆氏症或有瘜肉病史的民眾,發生癌症機率也較一般人高。
 
除了年齡、遺傳病史,大腸直腸癌是各種癌症中,與飲食及生活習慣最密切的癌症之一,不少研究證實,過量攝取紅肉、加工肉品,加上蔬果攝取不足,會增加大腸癌風險。
 
紅肉油脂含量高,人體消化高動物性脂肪及蛋白脂會促使膽汁大量分泌,膽汁中的膽汁酸遇到大腸細菌會分解成致癌物質,若膽汁分泌過多,就會增加罹癌風險。
 
蔬果含豐富膳食纖維,刺激大腸增加蠕動,幫助排便,也可減少有害物質與大腸粘膜接觸時間。因此,建議每日至少攝取5份以上蔬果,降低罹癌風險。
 
此外,有運動習慣的人較不運動的人得到結腸直腸癌的風險較低;有抽菸、喝酒等不良習慣的民眾,罹患大腸癌風險也較高。
 
 
諮詢/三總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外科學科教授饒樹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