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鏡定檢預防4成癌症
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只要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至少能預防四成的大腸癌。美國內科醫師強‧拉普克表示,大腸鏡檢查在發現瘜肉的同時就能切除,避免這些瘜肉數年後演變成癌症,進而減少大腸癌的風險。
 
強‧拉普克醫師指出,即使毫無症狀,四十五至五十歲以後建議接受大腸鏡檢查。大腸鏡可發現瘜肉及早期惡性腫瘤。
 
部分大腸炎症(如潰瘍性大腸炎、克隆氏病)患者與有家族病史者也有較高患病的機率。如果能透過篩檢及早發現,其治癒率非常高。大腸瘜肉是多數大腸癌前期病灶,年齡亦是大腸直腸癌危險因子之一。
 
目前醫界多以大腸鏡直接進行摘除瘜肉的手術。醫師提醒,家族性腺瘤性瘜肉、扁平瘤症候群都牽涉基因的要素,前者瘜肉與青春期後快速增加,可達千個以上,必要時需摘除。非瘜肉性大腸直腸癌,7成發於右側大腸,瘜肉可能低於10個。
 
醫師指出,五十歲以上的成人、有腸道發炎疾病者,或家族中有結腸直腸息肉或結腸直腸癌者,建議定期做結腸直腸癌健檢。目前結腸直腸癌健檢包括大腸內視鏡立體電腦斷層掃瞄檢查、大便潛血反應、鋇劑灌腸檢查、傳統的大腸鏡檢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