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治療新選擇 微創保肛又保腸
根據衛福部統計,大腸直腸癌已連續四年名列癌症首位,其中近三成腫瘤是位於直腸;傳統直腸癌的手術大都必須放置人工肛門,雖然新式手術可保肛,但卻有必須經常排便的困擾。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以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微創手術,直接從肛門進入切除腫瘤,由於體表沒有傷口,不但保肛又保腸,病人術後滿意度極高。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魏柏立表示,傳統直腸癌的手術大都必須放置人工肛門,最近幾年,新式手術可以保留肛門,但部分直腸遭切除後,容積減少,只要存有一些些糞便,就必須排便;因此,不少直腸癌病人接受直腸切除手術後,一天得上廁所一、二十次,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魏柏立主任強調,直腸癌手術除了「保肛」之外,仍須想辦法「保腸」,維持直腸存放糞便的容量,才能徹底解決排便頻率激增所帶來的困擾; 而以達文西機械手臂從肛門進入後切除腫瘤的無痕微創手術,不但能維持直腸存放糞便的容量,還可解決排便頻率增加所帶來的不便,且能減少術後腹部傷口疼痛,術後恢復良好,並可縮短住院時間。
 
此外,魏柏立主任並指出,「經肛門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可運用於早期且細胞分化良好的直腸癌,或對於術前放射治療反應良好的直腸癌;然而,腫瘤大小最好是小於三公分,且位於中低位直腸,治療效果較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