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小兒腹股溝疝氣 & 陰囊積水

     小兒腹股溝疝氣以及陰囊積水是小兒常見的疾病,疝氣修補也是小孩子最常接受的手術。

成因: 
     小兒腹股溝疝氣是一種先天性的毛病,它的形成與胚胎時期睪丸下降時的腹膜鞘狀突(俗稱的疝氣袋)未完全封閉有關。大多數的嬰兒出生後這個疝氣袋會逐漸退化,而在兩歲以前完全封閉,但有些嬰兒可能整個疝氣袋完全保持暢通或留下其中任何一段而形成小兒腹股溝疝氣或陰囊水腫。如果腹腔內的內容物如小腸、網膜、卵巢等,進入疝氣袋,即形成所謂的小兒腹股溝疝氣,如果只有腹腔液進入陰囊內即形成所謂的陰囊積水。

     當然除了先天性未封閉的疝氣袋以外,另一個構成小兒腹股溝疝氣臨床症狀的必要條件是腹壓的增大,使腹腔內容物掉入這個疝氣袋內。

症狀:
     小兒腹股溝疝氣的症狀通常以腹股溝的突出物伴有輕微的腹部症狀為最常見。大多數小兒疝氣的表現都相當緩和,有些小孩甚至拖了好幾年未接受治療仍然沒有什麼大問題。大多數病人是先由母親注意到小孩洗澡、大便、哭鬧、跑跳、感冒、咳嗽後在腹股溝上方有一凸起的腫塊,不用力就會消失。也有些病童是以腹痛、營養吸收及發育不良、便秘來找醫師才檢查出有疝氣的。

     所謂嵌頓性疝氣就是掉到疝氣袋內的小腸或網膜等體積太大或數目太多而卡在疝氣袋內,無法縮回到腹腔而形成腹股溝疼痛性硬塊伴有腹痛、嘔吐、小腸阻塞的現象,嵌頓太久可能引起小腸或睪丸或卵巢的壤死。小兒腹股溝疝氣特別是6個月以下的嬰兒相當容易發生嵌頓性疝氣。

發生機率:
     小兒腹股溝疝氣可在任何年齡發生,而在嬰兒時期就開始有症狀的最多,根據統計正常的嬰兒中可能有1~5%會發生疝氣,而早產兒則高達5~30%。約30%的病人可在其家族中找到另一位成員患有疝氣。男性與女性的發生比率約為7比1,右邊疝氣較多佔50%,左邊35%,兩側的15%,右邊較多疝氣的原因是因為右邊的睪丸下降較晚的緣故。三分之一的小兒疝氣發生於6個月以下的嬰兒。而陰囊積水的發生率約與小兒腹股溝疝氣相當,約1~4%左右。

     有些新生兒的陰囊積水會自然消失(約50%),有些則持續存在(約45%),少數(約5%)則發展成為小兒腹股溝疝氣。隱睪症的病人因睪丸下降不正常連帶疝氣袋的封閉也不正常,所以也有較高的疝氣發生率(約80%)。

診斷:
     要診斷小兒腹股溝疝氣的最好辦法就是看到有突出物位於腹股溝或掉到陰囊內,設法使小孩子腹部用力就可看到凸起,稍加壓力就可感覺有東西掉回腹腔內。

     至於在沒有膨出的狀態下,要以理學檢查來確定診斷有時會有困難,有時可以摸到疝氣袋壁兩層互相磨擦的感覺,但這不是很可靠的。疝氣造影及診斷性腹腔鏡雖可確定診斷但副作用不少,很少有人贊成採用。

治療方式:
     由於小兒腹股溝疝氣有發生嵌頓的危險,即使沒有嵌頓,常掉下來的疝氣也會影響小孩子的正常腸道吸收功能與發育。所以無論任何年齡的小孩,一但診斷有小兒腹股溝疝氣都應接受疝氣手術,目前已非常普遍安全,大多可做不住院手術,復發率低於2%,唯一必須注意的是一歲以下的嬰兒最好由小兒外科醫師來施行手術較為妥當。

     陰囊水腫的治療則因為沒有嵌頓的危險,而且約有一半以上的嬰兒在一歲以前水腫就自然消失,所以在一歲以前不必急著手術。

居家照護方式:
     小兒腹股溝疝氣是指腸子從疝氣袋缺損掉落而造成腹股溝突起或男寶寶之陰囊腫脹,有時候掉下來的腸子會自己縮回去,最好的觀察時機就是當寶寶哭鬧時,腹腔的壓力增加,用手觸摸腹股溝處感覺看看有沒有腸子掉下來的感覺。如果有要盡快就醫開刀修補。如果掉落的腸子卡住引起箝頓性疝氣,甚至會出現嚴重腹脹或嘔吐的現象,一般男寶寶症狀嚴重時會發生睪丸壞死;女寶寶則可能導致卵巢壞死。否則一但腸子卡住壞死,就可能會有腸穿孔引發敗血症等併發症,這是可能會致命的。而大部分的陰囊積水是良性的,大部分在一歲之前會改善,除非到了一歲時症狀持續才需要開刀處理。但是也要小心是不是小兒腹股溝疝氣。在一般居家的鑑別診斷方式就是用手電筒照射。如果陰囊透光像燈籠一樣,那腫大的陰囊是積水所造成的,反之就可能是小兒腹股溝疝氣。

   資料來源:2011年3月份嬰兒物語雜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