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痛20年! 生物製劑助老翁行動自如
台北一位72歲的老先生,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已久,治療二十多年都未見起色,除了帶給他生活上諸多不便,因行動困難,更無法與兒孫出遊;去年,醫師替他申請健保給付T細胞生物製劑通過後,治療效果極佳,目前病情已穩定控制,走路也快了許多,當然,最開心的是能與兒孫一同出遊,共享天倫之樂。
 
台大醫院免疫風濕科謝松洲醫師說明,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的異常,與遺傳及環境因素有關,主要好發於三十歲至五十歲的女性。患者的關節會遭受破壞、進而變形,生活機能會受到相當大的影響。除了可能殘廢,由於免疫失衡,恐引發其他併發症如乾燥症、間質肺炎等,嚴重者甚至會危及生命。
 
近年來,臨床上多用生物製劑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因為生物製劑的成效佳,較傳統藥物更能治療達標。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甚至可以確保生活品質與一般人無異。謝松洲表示,國外患者在症狀不嚴重時,使用生物製劑,順利恢復生活機能者不在少數;建議國內患者若經濟許可,也可以儘早使用生物製劑治療。
 
生物製劑依照作用目標不同,又分為T細胞、B細胞、IL-6、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等;謝松洲指出,其中針對許多患者擔心的結核菌感染風險,T細胞生物製劑感染率低,安全性較高,是令患者安心的選擇。關節一旦破壞,不易恢復,越早治療,效果越好,若能達標,以目前的觀點來說,生物製劑的效果是最佳的,早期及定期治療,可以享有與一般人相同的生活;而最近天氣變化不定,早晚溫差大,謝松洲也呼籲病友注意日常保健,舒解壓力、飲食均衡、避免感染,更要規則服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