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匯林場」撒下綠色種子 用心預約未來
雲林農博綠色環保形象鮮明、象徵人與自然共榮共存的「碳匯林場」主題館,開展以來,已吸引逾八十萬人次入館參訪,並廣獲各界好評及肯定。3月6日配合農博閉幕,慈心基金會特別安排種樹護地球演唱會,透過悠揚的音符,傳遞自然與生命相融的感動。

 由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及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巧思設計之「碳匯林場」,館內以自然與生命永續發展的教育主軸,設計「驚碳號」、「綠巨人」、「農匯碳」、「心行動」四個展區,讓各界人士從參訪中,共同探討地球環境面臨的問題,認識碳匯理念,進而轉化成關愛地球匯碳的具體行動,從生活中落實為地球減碳的心願。  慈心基金會也巧心安排兩齣戲劇「小綠的願望」與「碳匯之歌」,以寓教於樂的互動歌舞方式,深入淺出地將碳循環、碳匯的理論傳遞給大眾,所有道具及舞臺布景多採回收資材手工縫製,呼應環保理念。每次演出都是注目的焦點,特別引起小朋友們的熱情回應,場場爆滿、座無虛席。

慈心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指出,經由農博參展,將慈心基金會長期推動蔬食及種樹護地球的理念,讓更多民眾瞭解;也透過教育,喚醒大家對小生命還有環境的關心。 執行長蘇慕容也表示,這是一次珍貴的學習經驗,面對全國民眾甚至國外人士來看展,幫助基金會在各方面跨越、邁向國際,齊心協力將多年累積成果展現在全世界面前。計劃協同主持人劉政容也說明,整個計劃最大的挑戰之一,是整合與訓練超過上百人次輪替式的解說義工。融合眾人的力量,為館內的解說創造出不同的新氣象,讓每一位到訪的來賓,都能感受解說員用心及清新活力。主辦單位對於慈心基金會的積極配合,也給予多方讚賞與肯定。

座落於碳匯展館溼地前方的自然林地與生機蓬勃的苗圃菜園,已是各類鳥類與小動物的樂活天堂,悠揚悅耳的蟲鳥鳴叫,每每令參訪者心曠神怡、流連忘返,充份展現人與自然和諧共榮景象。未來農博閉幕後,雲林縣政府將保留碳匯林場基地,成為日後環境教育的場所,延續展場化育人心的任務。
 
慈心基金會近年來除了致力推廣有機農業之外,自2011年3月21日起,更積極推動種樹護地球的活動,透過種樹,妥善利用森林資源,調節碳循環,減緩極端氣候。近日已將陸續移植碳匯林場內育苗閱兵場的萬株苗木,創造百萬森林大軍,植樹造林落實固碳理念。 農博雖已畫下句點, 但慈心基金會關注地球環境的使命仍綿延不絕。之後將以種樹護地球的行動,凝聚眾人力量,再為全球環境與自然生命,奉獻心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