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良好習慣 輕鬆遠離蕁麻疹
誘發蕁麻疹主要原因多與食物、藥物和感染相關,有時也可能是免疫功能出問題導致;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林栗伃指出,臨床上,部分特殊體質的患者,也會因接觸冷、熱溫度,或運動後,促使皮膚出現病灶,甚至演變為皮膚劃紋症。
 
出現蕁麻疹,身體會出現大小不一且形狀不規則的浮腫,且有可能會發生在身體任何部位;林栗說,有時浮腫症狀會在幾個小時內消失,但也可能會不停誘發,若症狀反覆出現超過6週,就屬於慢性蕁麻疹。
 
治療上,急性蕁麻疹多以口服抗組織胺為主,通常數天至兩週內就可痊癒,除了影響到其他部位危及生命,則可立即給予短期口服類固醇治療或是針劑類固醇治療;林栗說,若治療慢性蕁麻疹,則只需持續服用抗組織胺藥物,半年內就可有效改善。
 
除了平時應多選擇寬鬆衣物,也應避免吃到不新鮮的海鮮食物,且若為特殊體質,則應做好保暖等措施;林栗提醒,急性蕁麻疹嚴重時,恐會出現胸悶、喘、呼吸困難等危及生命的症狀,應盡快就醫治療,才能避免病情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