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麻痛腫脹 恐口腔灼熱症候群作祟
一名七十歲廖姓婦人,最近出現舌頭麻痛現象,她還以為是中風了,進一步到台大新竹醫院就醫,檢查確認不是中風,這才放心;該院神經內科醫師則是懷疑,可能是「口腔灼熱症候群」導致她出現舌頭麻痛腫脹的現象。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內科蔡坤璋醫師表示,「口腔灼熱症候群」又稱「舌灼痛」,患者常有「舌頭腫」、「舌頭麻」、「舌頭像火燒一樣的疼痛感」,可能侷限於舌頭或是嘴唇,也可能較廣泛至涵蓋整個口腔構造。
 
蔡坤璋醫師表示,根據統計,「口腔灼熱症候群」盛行率在一般人口中從0.7%到15%不等,以中老年的女性佔多數,男女比例約為一比七。許多此類病患會表現出焦慮、憂鬱以及作息失調等問題。所以,治療舌灼痛這類舌部疾病,解除心理負擔,比服藥更有效。
 
目前對於「口腔灼熱症候群」的研究不多,疾病的原因與機轉不明,也沒有特效藥或治療;蔡坤璋醫師建議,可以飲用溫水,保持口腔衛生,減少細菌和黴菌滋生的機會,睡眠充足,保持良好生活習慣,麻木感就會自然緩解。
 
另外,蔡坤璋醫師強調,由於舌頭是人體神經調節最精細的區域之一,與舌頭相關的腦神經有4對之多,根據神經科臨床經驗,舌麻可能是神經傳導問題,腦部三叉神經影響著舌頭感覺,若神經傳導異常就會導致舌頭有麻感;然而,舌麻也不能排除與腦中風有關,應盡速就醫找出問題謹慎面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