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腹突發性劇痛 竟是胃癌穿孔所致
新竹市一名58歲男性患者,日前因上腹突發性劇痛,至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求診,經檢查後發現為急性胃穿孔併發腹膜炎,疑似胃癌穿孔,患者在當日經緊急手術進行次全胃切除及淋巴結廓清,於一週後順利出院,但因為淋巴結有廣泛轉移,後續仍需接受化學治療。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肝膽腸胃外科黃俊傑醫師表示,經詢問後發現,患者斷斷續續上腹疼痛已有兩年的時間,但都自行服用胃藥並未就醫檢查,沒想到事後竟發生如此嚴重的症狀。胃癌初期時並無明顯症狀,或是僅有輕微的胃脹或胃痛,等到症狀變嚴重時多已進展成晚期。
 
根據衛福部統計,胃癌目前為國內十大癌症死因第六位,每年有兩千多人死於胃癌,每年新診斷的胃癌病患則有將近四千人,發生年齡大多落在七十歲前後,但也有二十幾歲就得到胃癌。胃癌若是能早期診斷並接受根除性切除治療,五年存活率可以達到60%以上,但若進展到第三期以後,則五年存活率會降到20%以下。
 
黃俊傑醫師呼籲,目前國內胃癌患者在診斷時約六、七成已經有淋巴結轉移,甚至有近三成的病患發現時已經是末期,民眾有發生長期上腹疼痛,且服用胃藥無法緩解的情形時,建議至胃腸科做進一步評估,勿自行食用成藥,以免病況惡化,後悔莫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