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網站「健康OK棒」 手術資訊全都露
一般民眾到醫院接受檢查或手術前,通常只是聽取醫師簡要的口頭說明,就需簽下手術同意書,難免有所疑慮;為此,大林慈濟醫院建置「健康OK棒」網路衛教平台,提供知情同意手術衛教影片,深入淺出介紹手術進行方式、風險及注意事項,甚至替代方案等,讓病人充分了解,再自行決定是否接受手術或檢查。
 
大林慈濟醫院教學部高級專員陳弘美表示,2006年開始建置「健康OK棒」網路衛教平台,提供國、台、英3種語言版本的知情同意手術衛教影片,還有保健歌謠、flash衛教動畫以及科普3D動畫等衛教資訊。至今已累積120支的衛教影片及超過百篇衛教相關訊息。
 
陳弘美強調,知情同意影片由各科醫師規劃內容,利用互動多媒體等影音技術,製作成深入淺出的教材,提供病人充份且容易瞭解的資訊,包括術前評估、治療原理、手術風險,術前注意事項,及術後的照顧與保健等,讓病人充分了解手術治療及過程。
 
為造福更多民眾,大林慈濟醫院2010年6月開始,將衛教影片上傳至YouTube,截至目前為止,累積瀏覽人次達25萬2259人次,目前也已開發「健康OK棒APP」,方便民眾下載使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