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AED使用率恐增 醫:應確實遵照指示
太陽才出來露面不到一個禮拜,這兩天氣溫又驟降!天冷對猝死的危害因此再次受到關注,自從衛福部推廣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後,許多民眾對急性心肌梗塞的急救似乎多了不少信心;但醫師提醒,使用AED時,一定要確認患者已無心跳,電擊完後也應遵照機器指示做CPR,才能在關鍵時刻救回一命。(圖片來源/取自網路)
 
耕莘醫院心臟內科葉東峰醫師表示,天冷引起的急性心肌梗塞並不會發生在身體健康的人身上,只有沒控制好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患者,才會因天冷而導致身體代償機制啟動,進而引發心肌梗塞,且常發生在剛運動完或完成劇烈活動時。
 
如果突然遇到有人心肌梗塞倒下時,該怎麼辦?葉東峰醫師指出,倘若周圍突然有人暈倒,應先試圖拍打或嘗試叫名字,看患者是否還有意識?並打電話叫救護車。若已無意識,也應先確認患者是否有呼吸和心跳,若還有心跳,可先將患者身體側一邊,保持順暢呼吸;但若是已無呼吸心跳,則可考慮做 CPR 心肺復甦術。
 
至於現在輿論正熱的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葉東峰醫師強調,使用AED時應先確認患者已無心跳,並遵照機器指示進行CPR,並不是只要電擊就好,且整個急救過程可能會重複「電擊──CPR」好幾次,等到救護車來時,再交由專業醫護人員處理。
 
另外,葉東峰醫師也呼籲大家,心臟是不會在健康的情況下因天冷而喪失正常運作的功能,只要平時做好血壓控制,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按時服藥,如此,便能大幅降低遺憾發生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