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居高不下 腎交感神經阻斷術可改善
高血壓病人看過來!若是服用藥物仍然無法有效控制血壓,就得要注意,有可能是頑固型高血壓作祟;所幸目前有腎交感神經阻斷術可改善,若有頑固型高血壓困擾,血壓持續居高不下,即應積極就醫診治。
 
一名53歲陳姓婦人,22年來就是被頑固型高血壓所苦,她每天得服用多種藥物,但是都無法使血壓控制在安全範圍,日前到衛福部花蓮醫院接受腎交感神經阻斷術治療,病況才獲得改善;收治這名婦人的心臟內科涂崇誠醫師表示,腎交感神經阻斷術有其適應症,必須年滿十八歲、經門診量測血壓的收縮壓三次都在160以上、且使用三種以上降血壓藥二週都無法控制,以及腎功能不良者,即可使用腎交感神經阻斷手術來治療。
 
涂崇誠醫師指出,腎交感神經阻斷術為微創手術,是以導管從鼠蹊部送進腎動脈,再用特製的燒灼導管,經由股動脈到達兩側腎動脈,再釋放射頻能量破壞腎動脈壁交感神經末梢,每側腎動脈燒灼處約只需四至六點,手術時間短,又沒重大併發症,住院時間僅需兩天;病人一個月後收縮壓可降10~15毫米汞柱,一年後約降20~30毫米汞柱。
 
頑固型高血壓約佔高血壓病人10-15%,但是,也不是所有的頑固型高血壓都能以腎交感神經阻斷術來改善;臨床顯示,目前仍有10-15%頑固型高血壓患者,在進行腎交感神經阻斷術後,血壓改善不明顯,而且此項新技術由於特殊衛材健保不給付,必須自費約15萬元不等,所以,要進行該項手術,仍須審慎評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