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ARB藥降壓效果優 高血壓患者新福音
高血壓是現代人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約有90%的高血壓患者屬於致病原因不明的「原發性」高血壓,這類型的患者因沒有特定可治療因子,因此需要長期服藥來控制血壓。然而,有將近一半的患者在服用傳統ARB藥物後,仍無法有效控制血壓;所幸目前已有新型的ARB藥物,不僅劑量較低,降血壓的效果也較好,副作用也相對低了許多。
 
高血壓又稱為「隱形殺手」,致病原因多且複雜,和生活型態、肥胖、抽菸、疾病、體質、基因、飲食習慣等息息相關。根據統計,每四位成年人中,就有一位罹患高血壓;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超過40%有血壓過高的問題。國人十大死因中,更有超過四項疾病和高血壓緊密相關,像是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疾病、腎臟疾病、中風等,顯見高血壓對大腦、心臟、腎臟等重要器官的傷害不容小覷。
 
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心臟科主任陳志鴻表示,收縮壓大於140mmHg、舒張壓大於90mmHg,兩者間有一項符合,即可稱為「高血壓」,而不論是原發性高血壓還是疾病引起的續發性高血壓,想要達到良好的血壓控制效果,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透過按時且規律的服藥。然而,根據調查,平均兩位高血壓患者在經過治療後,只有一位能達高血壓控制目標;四位高血壓伴隨糖尿病患者經治療後,僅一位可達到血壓控制目標。
 
相較於兩種常見的傳統ARB藥物,新型ARB藥物在服用六週後,患者24小時平均收縮壓和舒張壓,都有更明顯良好的降壓效果;而且由於新型ARB藥物劑量較低、副作用較少、且持續穩定控壓效果較佳,對患者而言,無疑是一大福音,只是目前仍在申請健保中,患者若有需求仍得自費。
 
陳志鴻醫師提醒民眾,想要控制好高血壓,應養成每天定時量血壓的習慣,只要做好血壓監控、按時服藥,並配合醫囑養成定期運動的好習慣、不菸不酒、不熬夜、做好飲食控制,如此便可減少高血壓帶來的危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