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離島8大策略 打造國際級醫療照顧
為克服偏鄉離島醫療及照顧障礙,衛生福利部近年積極推動「偏鄉離島醫療照護八大策略」,多項措施已有明顯成效,如重大傷病轉送本島就醫人數顯著下降。衛生福利部表示,未來將在偏鄉加強預防醫學及健康促進,深化急重症遠距醫療及長期照顧在地化,使全國368鄉鎮區,都能獲得國際級的醫療及照顧。
 
偏鄉離島醫療照護8大策略,包括離島醫療在地化、本島偏遠地區醫療在地化、醫學中心支援偏鄉離島、醫療的資訊化與完成建置電子病歷、健保IDS計畫及巡迴醫療、健保及公務預算保障醫療資源不足地區、育才留人培育計畫,以及陸海空緊急醫療後送。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鄧素文指出,台灣48個山地及離島鄉地區,目前由19家醫學中心分別支援輔導,除已有的急救責任醫院外,也成功輔導1家重度級、9家中度級急救責任醫院通過審核設立,部立澎湖醫院心導管室也於去年12月4日啟用,迄今已完成37例心導管手術。
 
鄧素文表示,以縮短民眾就醫時地域及時間的差距,優先於48個偏鄉完成建置電子病歷,當地醫師可以雲端調閱就醫民眾於其他醫療院所的病歷與影像資料,提供醫師診斷病情時更完整的醫療資訊,而全國電子病歷網絡也預計於104年底完成。
 
衛福部強調,將透過強化預防及健康促進、深入急重症醫療在地化、完善遠距醫療及照護並提升長照服務,讓全國368鄉鎮區,都能獲得國際級醫療及照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