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殺手黃斑部病變 銀髮族失明首因
以往,白內障是造成台灣地區老年人視障主因,隨著醫學進步,目前白內障幾乎都能以手術治療。但是,新堀起的視力殺手--黃斑部病變,卻逐漸成為主角,成為已開發國家中,老年人失明的首要原因。
 
台北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張延瑞主任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丹麥的報告,老年性黃斑病變(可再細分為萎縮性和滲出性)已超過以往排名第一的白內障,成為造成視力不良最主要的原因(黃斑病變44.4%,白內障33.3%)。
 
根據台北榮總和陽明大學的調查,台灣地區65歲以上老年人口早期黃斑病變的發生率約9.2%,末期黃斑病變的發生率約1.9%,但是因為從前對此疾病所知有限,又沒有效的治療方法,所以大部份的醫師一旦診斷出此疾病後,就不會再給予病患積極的治療,彷彿是判了眼睛慢性死刑(從開始到失明,常長達十數年)。
 
所幸,目前醫界對於黃斑部病變,已有很好的治療方法,患者只要使用抗血管新生劑的眼內注射,便可維持視力、甚至進步。然而,眼內注射常需反覆施打,且健保給付有限,除了部份種類和嚴重度的病患,大部分的患者仍得自費。
 
為了落實預防醫學,增加對高齡族群的視覺篩檢,協助高齡族群及早發現與治療,降低失明風險。今年度台北市65歲以上老人健檢第一階段現場預約登記,即將在下周一(3月3日)開跑,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更推出「加值版老人健檢」,免費提供銀髮族黃斑部病變篩檢,名額只有1700位,採現場登記,額滿為止,敬請民眾把握機會,趕快為家中長輩報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