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保健用錯方法 無助視力恢復恐傷眼
坊間有許多眼睛保健書籍,誤信恐傷眼損視力!醫師指出,看近看遠、按摩穴位的眼睛保健操,僅能暫時舒緩疲勞,無助視力恢復,且直接施力於眼球,恐造成視網膜剝離;若發生近視、老花眼、白內障、青光眼等疾病,建議及早接受正確治療,以免加速症狀惡化。
 
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指出,眼睛看近或看遠的鍛鍊,可短暫舒緩疲勞的眼睛,但嚴重老花眼,睫狀肌、水晶體已經彈性疲乏,則不可能回復原本的調節力,也無法讓老花眼回復正常視力。而利用針孔眼罩視物,也無法幫助近視和老花的視力恢復。
 
反覆張大眼睛的眼球操可以矯正散光?永和大學眼科診所院長鐘珮禎表示,散光分為角膜散光與水晶體散光,大部分為天生,隨著年齡、角膜乾燥或白內障等因素,會導致散光增加或不穩定。
 
鐘珮禎指出,也曾遇過有民眾自製眼藥水,卻導致角膜感染發炎;甚至有人認為閉眼面向太陽,可讓眼壓恢復正常,結果導致眼球房水排出阻塞,引發眼壓急速升高,造成急性青光眼,差點失明。
 
大學眼科視網膜科主任賴史忠則表示,眼睛發生病變如青光眼、白內障及視網膜剝離等,目前只能透過手術或雷射治療,坊間的眼睛保健操、補充蛋白質,或泡熱水澡等方式,都無法減緩及改善症狀。
 
有些民眾認為近視矯正手術會使角膜混濁,甚至惡化導致角膜失明?林丕容強調,近視矯正手術只是在角膜上微調,並不會導致角膜混濁,也沒有惡化導致失明的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